• 某型运输机和战斗机试飞模拟器研制成功
    2013-06-14 人民网
      ——记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试飞中心飞行仿真重点实验室

      中航工业试飞中心飞行仿真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荣获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荣誉称号之后,又在今年荣获中央企业团工委“青年文明号”的集体荣誉称号。

      飞行仿真专业是飞行试验重要的支持性专业,重点开展地面飞行模拟和空中飞行模拟及其应用技术研究。在过去50多年的时间里,飞行仿真实验室努力拼搏,成功研制了多种操纵系统试验台、飞行模拟器,以及多种型号航电模拟验证系统,累计已完成几万飞行小时的飞行模拟实验任务,其中许多模拟试验都属国内首创。

      1998年10月,以飞行仿真实验室为基础的飞行仿真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通过原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的验收。十多年来研究室开展和参与了35项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次,国家级2等奖1次,国防科工委级奖励2次,集团奖励4次。

      飞行仿真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7人,35岁以下青年职工35人,占集体总人数的61.4%。实验室拥有国内唯一的三轴变稳飞机以及不同等级的战斗机、直升机、运输机模拟器。在航空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实验室重点开展飞行仿真建模、验模技术,地面与空中飞行模拟演示验证及试飞员培训技术,飞机液压与操纵系统试飞技术等领域前沿的研究工作。

      2012年,新实验室厂房建成并投入使用;某型运输机和战斗机两套全任务运动基试飞模拟器的成功研制;战斗机控制律空中飞行模拟验证及试飞员培训成功开展;顺利开展某两型飞机模型自由飞试验;成功启动飞机地面综合模拟试验系统研制;开展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飞行模拟培训等。飞行仿真实验室全员传承着前辈的忘我精神,立足岗位,不断为我国仿真科技的发展进步刻画浓墨重彩的痕迹。

      作为航空科技飞行仿真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飞行仿真研究室起着推动试飞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双重作用。在完成科研任务、预研攻关的同时,飞行仿真研究室同时承担着试飞员培训、试飞工程师培训和试飞中心招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自2009年起,飞行仿真研究室成为试飞中心硕士研究生的唯一指定培养基地。其后,仿真室便用其雄厚的技术实力与轻松和谐的学术氛围,为研究生提供了区别于在校研究生的很多参与到实际科研工作中的机会。在向老师傅学习的过程中和与师兄师姐的激烈讨论中,他们迅速成长为航空科研试飞最坚实的基础和最优良的储备。

      近年来,在仿真人共同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实践环节,他们与前辈们一起奋斗攻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完成型号技术攻关课题8项,预先研究与创新课题19项; “十二五”期间,实验室重点承担的技改项目7项,型号课题5项,航空支撑预研课题4项。这是试飞中心仿真人交出的汇聚这无数智慧辛劳的答卷。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