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级调控全业务培训仿真系统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15-11-30

    2015年11月27日,国家电网华北分部牵头、国电南瑞参与承担的科技项目“适应特高压联网的多级调控全业务培训仿真系统研究与应用”在北京 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由国调中心副主任许洪强、清华大学张伯明教授等资深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并现场观看了 系统演示,经过充分的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在多级调控全业务协同培训仿真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历时两年的项目研究过程中,国调华北调控分中心和国电南瑞电网分公司密切合作,针对特高压电网调度运行面临的挑战以及 “大运行”业务模式转型的实际需求,着力解决目前调度员培训仿真系统(DTS)培训仿真功能单一、逼真度不高的问题,从调控系统全业务、全过程培训仿真以 及多级调度联合培训演练等方面开展研究,攻克了多级调控全业务协同培训仿真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D5000)核心业务功能的精确模拟 以及动态长过程的连续仿真,为调度员日常培训、多级调度联合反事故演习提供了逼真的培训演练环境,同时也为D5000系统新功能上线运行前的模拟测试提供 了必要的实验验证平台。

    目前,华北调控分中心已建成了同生产运行环境高度一致的培训仿真系统,该系统已成为调度运行人员例行培训演练、重大电网故障反事故演习、历史故障处置策略研究等的重要技术支撑手段,在华北电网实际调度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