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算机行业:以史为鉴,看虚拟现实之薄发
    2015-12-16

    虚拟现实近期炙手可热。究竟是纯粹的炒作,还是产业爆发的起点,众说纷纭。我们认为,一种新科技的爆发与否,并不依赖于市场与资本的意志,而有其内在规律。虚拟现实,确实已经到了爆发的起点。

    虚拟现实4要素已俱全,2016将成元年:不是每一种大热的科技最后都被普及了。纵观科技史,我们归纳出新科技成功的4要素。虚拟现实虽然还有很多困难和 阻碍,但那些都不重要,VR已经4要素俱全。:1)抓住痛点,提供一个更加真实的虚拟世界体验;2)无更合适的替代品;3)VR主流设备已从技术上有效解 决眩晕问题,实现硬件瓶颈突破;4)价格适中。综上,我们认为,VR行业薄发在即,2016有望成为VR元年。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我们梳理回顾了历史上8种新科技的兴衰历程,包括PC、3D电影、智能手机、电子书、谷歌眼 镜、PDA、AppleWatch、3D打印。回顾他们历程中的关键时间节点与时代背景。可以归纳得出:最后成功普及的新科技的共同点,是2个基本条件 (抓住需求痛点,没有更适合的替代品)、2个触发条件(硬件瓶颈突破,主流设备价格可控)。就这4要素最关键,其他的都不重要。而那些失败的产品,最关键 也是这4点未能都满足。

    目前虚拟现实行业未来路径已清晰可见:1)产品类型上,先游戏起步,其后影视、社交等内容逐渐成形;2)先有线、单机,再无线、联网;3)先B端渠道体验消费,再向C端普及。

    投资建议:1)目前国内虚拟现实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将VR与特定场景应用结合的B端应用类、渠道类、硬件器件类标的将受益。2)从长期看,打造完整生态闭环,布局内容、平台与全产业链的有竞争力的公司占有先发优势,未来当VR市场最终引爆时公司价值将凸显。

    相关标的:1.渠道:顺网科技、视觉中国、岭南园林;2.硬件:联络互动、暴风科技;3.器件:中颖电子、水晶光电、深天马、歌尔声学、舜宇光学;4.内容及全产业布局:华闻传媒、奥飞动漫、川大智胜、乐视网。

    风险提示:虚拟现实处于行业发展初期,产业链不完整,硬件产品质量有待检验,商业模式尚未成型,市场规模或不足预期。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