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工商学院一项目被认定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2019-03-29 楚天都市报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武汉工商学院申报的“污水处理工艺虚拟仿真实验”名列其中,与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同获殊荣。

    此次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历经半年时间,经过4轮评审。2018年9月至11月,武汉工商学院申报的项目经社会公测、网络评审、会议答辩评审,从全省近百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冲进前42名。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又与来自全国766个实验项目展开较量,经过全国专家网络评审、会议评审,最终成为2018年度被认定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296个项目之一。湖北省高校共有18个项目被认定,大多是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985、211高校,武汉工商学院是湖北省唯一一所拥有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民办本科高校。

    “武汉工商学院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方面能与985、211类大学齐头并进,实属不易。本次项目的成功申报,标志着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验资源建设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学校副校长张俊说。

    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徐玉萍介绍了项目的亮点与创新之处。她说,城市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长、系统庞大而复杂,且生物反应器的运行难以在实验室重现,导致污水处理厂全流程实验无法在实验室内实现。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专业教师团队与校企合作企业湖北君集水处理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合作开发了“污水处理工艺虚拟仿真实验”这一设计性实验项目,综合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和污水处理技术,将城市污水处理厂全流程实验中难以“复制”的部分以信息化技术的方式进行模拟演练,解决了这类复杂实验无法在学校实验室开设的难题,促进了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有利于提升学生综合设计能力、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

    据悉,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教育部实施“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动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实验教学新模式。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