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虚拟现实的概念正火 国内电影公司也来凑热闹
    2015-12-08

    这几年,内地电影圈喜欢时不时就制造一些新噱头。在此之前,这个噱头是大数据、是互联网 + 。现在电影人们最喜欢的概念则变成了虚拟现实。

    12 月 6 日,格瓦拉在上海原世博园的卢森堡馆中办了一个虚拟现实(VR)电影节。虽然号称是电影节,其实就是一个 VR 内容的试玩和小型论坛。

    格瓦拉请来了一些虚拟现实硬件厂商和电影公司,包括华谊兄弟、腾讯影业、追光动画、诺亦腾、TVR 时光机等等。这些公司坐下来,一起探讨虚拟现实应用在电影中的前景和可能性。

    在这场电影节上,最吸引人的东西还是那些可以体验的虚拟现实设备以及虚拟现实短片。这其中包括《复仇者联盟》、《火星救援》、《环太平洋》、和《小门神》制作方的短片,以及由 HTC Vive 提供的一个互动式的虚拟现实游戏体验。

    就 和大部分已经面世的虚拟现实技术一样,这一次展出的这些短片确实能够展现出虚拟现实技术创造一个虚幻空间的魅力。但是,同样的技术问题也还是存在。无论是 笨重的头盔,无法卡进头盔中的近视眼镜,还是体验虚拟现实所带来的眩晕感,都阻碍着虚拟现实技术在电影行业中的大规模推广。

    在随后的对谈环节中,嘉宾们的发言则暗示了另一个阻碍虚拟现实电影发展的重要原因,那就是电影公司还没有正式想要开发虚拟现实电影的计划。

    华谊兄弟的创始人王中磊表示,明年徐克导演在拍摄《狄仁杰 3》的时候可能会考虑做一些这样的尝试。但同时,他也坦承:“现在很大的一个部分,还是为了电影营销的手段……在美国的很多虚拟现实电影的尝试,其实也是为了电影营销使用的。”

    这些影视公司们的顾虑其实也可以理解。首先,虚拟现实技术本身确实还不是很成熟,之前所提到的那些体验上的不适短时间内还没有办法很好解决,所以并不会有很广阔的用户群。这自然打击影视公司拍摄虚拟现实电影的积极性。

    除此之外,电影公司对于如何将虚拟现实运用在电影中也充满了疑问。虚拟现实强调的是观众和影像的互动,但电影确实通过镜头语言来调动观众的注意力和情绪,在这个过程中观众是完全被动的。所以,虚拟现实电影需要全新的叙事方式。

    但是目前,没有人知道这种叙事方式是什么。“说实话,虚拟现实技术成为电影这个事情,大家都还看不清楚。”腾讯影业总经理陈洪伟告诉《好奇心日报》,“我们对于 VR 运用在电影中还是充满疑问和期待。”

    影视公司的这种态度让虚拟现实电影陷入了一个有点尴尬的境地。影视公司不拍摄虚拟现实电影,那么虚拟现实设备就卖不出去。如果拥有虚拟现实设备的人群很少,那么影视公司就更加没有积极性去拍摄虚拟现实电影。怎么看,这都是一个无解的死循环。

    也许解决这个死循环最好的方式还是虚拟现实技术的提升。当技术成熟,用户体验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后,虚拟现实技术才能得到更广泛的运用。

    在那之前,还是先把虚拟现实电影这个概念搁到一边,好好拍电影吧。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