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迎接数智化时代的仿真技术 第五届中国仿真技术应用大会在北京举行
    2023-11-27 中国仿真网

    11月25-26日,第五届中国仿真技术应用大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来自国内航空航天、运载装备、智能制造、土木工程、能源化工以及工业软件等领域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500多位领导、专家、科技工作者参会。

    本次大会主题为“迎接数智化时代的仿真技术”,总体框架为“1+7+N”,即1个主论坛、7个专题分论坛、N项特色交流和产业合作活动。专题分论坛有:航空航天暨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数字工程仿真技术应用专题论坛,交通运输暨高端装备仿真技术应用专题论坛,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暨光电子仿真技术应用专题论坛,通用工业仿真技术应用专题论坛,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暨元宇宙仿真技术应用专题论坛,材料工程、新能源和储能设备仿真技术应用专题论坛,工业软件研发与产业应用专题论坛。

    11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杜修力在作主题为“重大工程:土-结构动力相互作用分析方法、软件与应用”的报告时指出,我国正在开展全球最大规模的重大土木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重大工程结构动力与抗震分析需要考虑结构与周围环境介质间的动力相互作用,形成土-结构动力相互作用问题,涉及截断无限域介质的人工边界、场地地震反应分析和地震动输入等关键技术,发展和完善土-结构相互作用分析方法并集成研发具有自主产权的高效率仿真软件是国家亟需。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以“元宇宙:从概念到产业”为主题,阐述了元宇宙/数字空间的10大共性关键技术,并预测了未来元宇宙发展的创作升级、计算升级、体验升级、决策升级、商业升级五大趋势。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陈勇分享了“关于新能源汽车高速高强度齿轮与轴承关键技术研发实践”的报告内容,围绕高速高强度齿轮和轴承关键技术研发实践,齿轮和轴承的材料合金优选、热处理过程形性调控、摩擦磨损润滑特征和表面疲劳损伤特征进行了分析。

    此外,本次大会共有近百位专家分享了不同主题的技术报告,内容涵盖了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核工业与石油能源、土木工程级光电子、工程机械与高端装备、材料工程与储能设备以及自主工业软件、超算云存储、元宇宙与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多个领域。如,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仿真技术产业分会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霖作了“建模仿真的可信问题探讨”报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数字化副总师聂蓉梅作了“运载火箭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研究与思考”报告等。

    大会发布了“2023仿真技术优秀案例”。入围“2023仿真技术创新优秀案例”有: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的“面向国产硬件加速器的有限元高性能求解器”,西南石油大学的“油气管网仿真与智能运行系统”等。这些优秀案例展示了仿真技术在多个领域的应用和创新成果,为行业内的企业、单位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助力仿真领域关键技术转化应用。

    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在大会上举行了大型自主CAE软件SABRE系统生态推介。该软件是在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智能制造转型和国际技术壁垒升级的大时代背景下,针对工程力学基础研究、结构强度技术创新和复杂工业装备研制的重大需求而研制的大型工业软件。强度所的专家分别介绍了大型自主CAE软件SABRE系统生态、展示了SABRE系统通用功能、优化设计功能、疲劳分析功能、声学分析功能。会上,向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代表赠送了软件教育版与强度专著,并与瑞风协同等公司进行了合作签订。

    此外,大会聚焦“正向研发”和“自主可控”,专题设置了高端对话环节,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十室主任常亮、三一集团副总经理郄永军、安世亚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田锋、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技术中心总监侯杭生、浙大城市学院材料成型集成技术与制造装备浙江省工程中心主任苏旭明参与了该对话环节。

    “建模与仿真的无缝结合正成为大势所趋,设计软件与仿真软件的无缝互操作性,为用户带来革命性的设计与工程敏捷性,可以实现增强创成式设计等新的自动化流程。”他们一致认为,从零部件物理实现到子系统、系统的逆向物理综合过程,正向设计是推动产品从跟踪仿制、并驾齐驱到创新超越的必由之路;建模与仿真技术想要在产品正向设计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使能作用,其必须深度融入研发全流程。

    北京机电工程研究所研究院研究员陈建江,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研究员高波,北京华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鼎成智造总经理陈敏杰,广州颖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胜涛,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先进制造部部长任虎,北京适创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伟参与了“工业软件生态建设”对话环节。他们一致认为,工业仿真软件是实现工业4.0的重要工具,现在很多领域的工业仿真软件被卡了脖子,构建自主工业仿真软件生态至关重要;与会专家围绕自主工业软件生态共性问题、深层原因、主要工作任务作了深入探讨。

    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牵头单位《汽车底盘结构强度仿真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编制组在大会上宣布成立。该团体标准的制定对填补该领域标准空白,提升汽车底盘结构的性能和质量安全要求具有积极意义。

    第五届中国仿真技术应用大会同期举办了中国仿真技术展览。数十家国产自主工业软件及工业超算厂商携新产品新技术进行了展示,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