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航天502所建成国内首个空间推进系统高精度仿真模型库
    2015-11-27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2所建成我国首个空间推进系统高精度仿真模型库,在对某卫星推进系统的在轨分析过程中,通过仿真分析给出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三位的压力数据,与在轨数据完全一致。

    该所先后针对东三平台、东四平台、风云四号等5类卫星推进系统的仿真结果与其在轨数据、水试星数据、热试星试验数据的对比,充分验证了仿真模型库的准确性和可信度。

    推进系统高精度仿真模型库涵盖了我国空间推进系统涉及到的众多产品,大到表面张力贮箱、姿轨控发动机,小到各类阀门、管路等,已经为老挝一号通信卫星、 风云四号等多个新型号的研制和空间微型流体泵等多套全新产品的研制提供了仿真分析。仿真在新系统的研制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卫星研制领域,502所通过仿真手段解决了大量控制系统的设计问题,曾历时5年研制出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可靠航天器姿态轨道控制数学仿真与演示验证系统,为航天器自主控制仿真奠定了技术基础。

    在推进仿真系统建设中,研制人员遇到了重重考验。“一定要改变推进系统是一门试验学科的现状,搭建空间推进高精度仿真系统,把推进系统的理论和仿真分析能力结果起来,实现推进系统研制的飞跃。”该所所长张笃周说。

    为了建立空间推进系统高精度仿真模型,实现从大数据概念到实实在在的工程应用,502所制定了大胆的试验计划和科学的试验方案,针对7大类空间推进系统 核心部件、13件正样件产品,完成了超过2000个试验点的测试与数据采集,形成了国内首个空间推进系统高精度仿真模型库。

    该模型库的推广应用将极大地优化推进系统的研制,缩短研制周期、降低研制成本,对我国空间推进系统研制能力的提升意义重大。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