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道信号仿真模拟演练培训系统问世
    2013-06-08 科技日报
            5月20日,铁道信号仿真模拟演练培训系统在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电务段研制成功。6月5日,与之配套的教学网络管理平台在呼铁局萨拉齐信号工区完成研制。这一系统的问世为我国电气化铁路快速发展,培养合格的信号工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列车能否安全,铁路电务部门是关键。电气化铁路轨道连接有液压转辙机、色灯信号机、相敏轨道电路、移频轨道电路、电源屏、计算机联锁、调度集中和微机监测、机械室组合架和分线盘9大类设备,这些设备全部由信号工负责维护、控制。传统的师带徒培养起码要5年以上时间,无法满足发展的需要。在呼铁局的支持下,2012年9月,包头电务段组织科技人员采用虚拟现实技术,研发符合现场作业特点的三维仿真模拟演练培训系统。

           该系统严格执行铁路规章、作业标准将车站与区间的9大类设备,按照流程分步骤细化为107个教学模块,72种常见故障类型及处理方法,建立的26600个三维模型大到高柱色灯信号机,小到螺丝钉。在现实作业中无法打开的机械、电器元部件的工作动态都一目了然。系统对每个故障案例都设计了《信号设备故障处理流程图》,还具备“帮助”功能、网络管理和专家诊断功能,用5种不同的计算机编程语言编写了近7000个代码行,反复测试了13000多次。

           该系统在3D场景中,按1∶1比例显示操作现场,用视频、音频解说设备工作原理、检修方法,学习演练中交互性强。与之配套的考试系统,自动记录操作痕迹,进行得分统计;教学网络管理平台将每个员工学习状况记录在案。利用该系统培训,信号工在不影响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可随时随地学习,现场遇到故障可按系统提示,及时排除。在加速提高新员工现场独立操作能力的同时,节约了教育成本。目前,这套系统开始在呼铁局、北京铁路局推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